close

旅行總是令人憧憬

最近出版了一本散文集《日子的風景》,這是自序。


【自序】旅行總是令人憧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 旅行總是令人憧憬,終於可以到一個期待的他方異國,張望大不相同於尋常日子所見的風光。
  大多時候,你所經歷的旅行,有種你知道最終還是會回歸的遠離情懷,你清楚你不是流浪而前路茫茫未知,你有實質上與心理上的依靠,大體上你是安全的。這安全的遠離情懷,造就了一些小小的探索,感受某種人文景象,邂逅一些人,獲得一點啟發。
  啊,平凡人的旅行。
  我就是這樣旅行的。
 
  收集在這裏的四十一篇文字,是十年來書寫的一部分,當中有許多篇章與旅行相關。看來,我是喜歡旅行的,雖然許多感興趣的地方無法親履,但不強求,幸好我能從閱讀上找到別人的經驗,聯結與想像更多的內容,那也帶來不少的樂趣。閱讀對我來說,意味著更遼闊的旅行。
  我的海外旅行經驗完全算不上豐富,但還是珍惜旅次上的所見所感。旅行時光看似脫離了尋常日子,終究還是自己人生之河的洄流,而且通常是微小的洄流,與生命中許多物事一樣,如果不意外,都會在記憶裏漸次褪色、模糊,甚或遺忘、消失。
  時光流淌,歲月輕渡,惟書寫或能存在,這些記憶中留存下來的文字,因此而構成我心中的風景吧。
 
  曾經的二十餘載職涯,擔任的是編輯工作,如今,當我成為一位作者,還是需要編輯的協助。馬可孛羅總編輯郭寶秀小姐與我相談出匯集文章的方向,並為這本書定了一個具意義的名字,我要感謝她。同時,也要感謝執行編輯對這本書的盡心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二零一五年元月  
 

本文出自: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yhchen/article.php?entryid=64113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蓮雲山水民宿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l800623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