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般吃西餐時,都會擺上刀、叉、湯匙等三種最基本的餐具;但在伊朗的大多數餐廳用餐時卻只擺上叉子和湯匙而已,獨缺餐刀。這種現象,實在令人費解。據我猜想,大概是他們吃的都是Kabab式的烤肉串,所以刀子就派不上用場的原故吧。如果是吃整條魚,他們就用叉子把肉剔下來吃,實在有趣極了。


照片中的兩付餐具只有叉子和湯匙




吃魚是用叉子剔下魚肉

 
下面一張更清楚了,餐具真的只有叉子和湯匙,就是沒有餐刀。



旅遊期間,幾乎一半的餐點都是各式各樣的烤肉串(Kabab)。其中又以羊肉、雞肉最常見,規模大一點的餐廳,也會供應魚肉的肉串。這些烤肉串又以羊肉最為美味,雞肉大都是雞胸肉做成的,就顯得過於乾澀了。


我最愛吃的烤羊肉串(lamb kabab)





下面的照片是烤雞肉串,大都是又乾又澀,是我最不喜歡吃的肉類。




至於牛肉,我們吃過幾次都是失望的感覺居多,一次在伊斯法罕,吃到的牛排竟然是薄薄長長的形狀,真可說是世界罕見的奇聞了,我們笑稱好像在吃牛肉乾似的。還有一次是在色拉子的旅館內,我們點的牛排,是用碎絞肉做成的肉餅,簡直是失望到極點了。


這是在伊斯法罕吃過的又薄又長的牛排




在五星級旅館餐廳吃的牛排是漢堡肉做成的。


我曾經介紹過他們的一道傳統佳餚Dizi,是用羊肉加蕃茄、洋蔥、豆類等燉煮而成,吃的時候還必須先搗碎。另一道美食叫 Tah-chin,它其實是番紅花的飯做成四方形厚厚的餅,裡面包著雞肉絲,這道菜好看但不見得好吃。還有一種常吃到的似梅乾菜的燉肉,叫做 khoresh ghormeh Sabzi ,它的美味在濃郁的湯汁中,十分的下飯。



傳統佳餚Dizi (可以參考  伊朗傳統美食 - Dizi



看起來像蛋糕的 Tah-chin,它是加了番紅花與蛋黃的米飯所做成的伊朗傳統食物。



 這一道是我最愛吃的伊朗傳統食物 khoresh ghormeh Sabzi



大家都知道,在回教國家是不吃豬肉的,因為在可蘭經中教導信徒們不要吃不潔淨的豬肉
(大概是以前遊牧民族大都飼養羊,習慣吃羊肉的一種說詞吧)。另外以養生的觀念為依據,回教教條也規定教徒不可喝酒,。

餐後都會送上一杯紅茶,他們喝紅茶的習慣是加糖,我好像一次也沒嘗試過。至於咖啡,只有三合一的即溶包,就算高級的旅館,早餐喝的咖啡也是如此,所以到伊朗旅遊,就別奢望能聞到現磨咖啡豆的芳香了。





大家都聽說過產油國的汽油比礦泉水便宜,到底有多便宜?讓我為您一解迷津。20091124我們離開了伊斯法罕,準備到西北方的一個叫戈裴甘(Golpayegan)

小鎮參觀。途經一座加油站,司機停車讓我們在這裡上廁所,我就好奇的走到加油機前,看看標價到底多少元?謎底終於揭曉,加油機上顯示價錢為一公升165 Tomans

(伊朗現在所使用的貨幣是Rial ,但市面上都是以Toman來標價1 Toman=10 rials所以165 Tomans也就是1650 Rials)



下面一張照片是11月24日在加油站所拍之照片,明顯看到一公升汽油的價錢是165 Tomans,換算成臺幣約5塊多。




伊朗的商品是以 Toman的貨幣單位來標價,所以後面要再加一個0,才是真正的價碼。譬如我們在照片上看到的石榴標價為1200Tomans,您如果付款就要付12000 Rials(約臺幣40元)



 

以兩年前的匯率來算,一塊台幣可換約300 rials,那麼換算的結果是一公升約5塊多臺幣,石油真的比礦泉水還便宜,是不是便宜到令人難以置信之地步?

 

 越南風華再現,邀您鑑賞:

http://paper.udn.com/UDN/Subscribe/PapersPage/papers?pname=PIE0013

http://paper.udn.com/udnpaper/PIE0013/187183/web/

http://paper.udn.com/udnpaper/PIE0013/187597/web/


電小二
等級:8
留言加入好友
2011/01/31 16:55 刪除回覆
Dear the dreamer girl(amanda55)

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「伊朗旅遊之我見我聞」一文,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,旅遊休閒|旅人手札,歡迎有空前往觀看。^_^